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失智症長者最溫暖的家 | 丹麥Center for Dementia參訪記


北歐出色的社會福利政策聞名遐邇,尤其是丹麥,收入將近一半繳給國庫,但作為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幾乎由政府支出,在銀髮產業的佈局更成為全球邁入高齡化時代爭先恐後學習的榜樣。這次紅色子房團隊與醫療輔具廠商及銀髮建商代表一同前往丹麥,透過從「居住空間與環境」、「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政策制度」等面向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也讓我們見識到真正「以人為本」的老年照護生活。

老年照護中最棘手的就是失智症患者,失智長者由記憶障礙、定向障礙到完全失去智能,呈現進行式的日常生活功能衰退,以致無法自我照顧或獨立生活,這些問題將帶給家庭相當大的衝擊。2018年全球失智症人口推估有5千萬人,在台灣65歲以上老年失智人口約26萬人,佔老年人口7.86%,而在哥本哈根市失智長者官方統計就有6000位,實際人數上可能高達兩倍,因此市政府成立一個失智症中心「Center for Dementia」,提供失智症早期患者及其家人相關諮詢及服務。

在丹麥由於離婚率高達50%,許多小孩是跟單親父母一同居住,因此失智症中心除了提供早期失智長者生理及心理訓練外,同時給予與患者同住的年輕人在家中空間上的建議、輔具教學、及照護上的諮詢,盡量延長患者在家裡生活的時間。在這邊服務的對象為50至86歲,15週的團體治療中,患者透過不同課程訓練學習如何面對失智症,中心的人員也藉此研究更多物理治療及輔具測試來改善患者的情況。

在哥本哈根市總共有五個失智症中心,我們拜訪的這間位在寧靜的小區中,旁邊是一個非常有設計感的幼稚園,對失智症長者而言,能與學齡前兒童互動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失智長者在心智不斷退化下,最後狀態可能跟個孩子差不多,兒童會把患者當作正常人看待,讓長者感到有尊嚴,與此同時與老人的互動也有助於兒童們的社會化。

位在失智症中心旁的幼稚園

在失智症中心有教室、運動中心、下午茶室等分成幾個多功能空間,溫馨放鬆的氛圍讓病患彷彿在家的感覺,因為中心最大目的就是訓練如何在家可以自處,像在二樓有一間樣品屋示範失智症患者的住家空間,設計上用能穩定情緒的溫暖色系,櫃子上會貼相對應擺放位置的內容物,或像比較具危險性的爐子,也會在開關上做上記號,提醒是否已關火。另外,就是搭配大量的輔具來輔助患者生活上所需,比如說沙發跟棉被都裝有特殊重量的球體,具有安定情緒的用途。或是有聲的相本,把家人的照片放在裡面,同時錄下親人的聲音,有助於患者重新找回記憶。

失智症患者住家樣品屋

看起來跟一般住家沒什麼兩樣其實都暗藏玄機

棉被裡不是棉絮而是特殊的球體具有安定作用

有聲相本

開關有標記提醒

櫃子裡東西在拉門外有貼照片方便識別

目前失智症中心成立兩年多以來已累積上百名的病例,透過與相關學術及醫療單位的合作研究及數據蒐集,在這裡的患者不論在活動量、生活品質或認知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重要的是在早期失智症治療跟預防的介入能大大降低未來可觀的社會負擔,這點不得不讚賞丹麥政府的遠見。

來失智症中心病患的正向回饋

中心的人說至今沒有人退出這個計畫,因為這裡時常充滿歡笑跟愉悅,對失智症長者而言是既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不會因為忘記上一秒講過的話而被取笑,也不會被當作成是個病人,而是得到同理及自我認同,重新找到生活的能力及意義,甚至可以為其他貢獻或付出,而得到自信跟成就感。(照片)

作者:小資Oma

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共同創辦人,現職紅色子房資產管理公司經理兼執行秘書


3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