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巴賽隆納的現代「市場生活」


每個人,在每個居住地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日常」。生活日常包含了你經常使用到的「空間」,可能是7-11,也可能是所習慣的小吃店、百貨公司、公園、學校…等等,許多空間會因為各種原因面臨衰敗、閒置、廢棄、改變,甚至是拆除重來,巴塞隆納政府意識到這一點,因此非常重視公共空間的規劃,透過都市設計結合公共藝術的方式,創造都市居民的生活空間,維護自身居住的城市,除了提升了都市的環境品質,也改變了居民對於環境的觀念。 其中,傳統市場就是政府重點改造的第一步。

聖卡特納是巴塞隆納第一座有屋頂的室內傳統菜市場,興建於19世紀,經過150多年的時代變遷,空間不敷使用、環境品質惡化、街道擁擠、開放空間與公共設施缺乏,迫使巴塞隆納市政府於1997年徹底改善,由西班牙著名夫妻檔建築師來著手進行。改頭換面的聖卡特納市場裡頭有販賣蔬果海鮮、肉品等60個攤位及酒吧和餐廳,市場整潔乾淨再加上外形與眾不同,吸引眾多觀光客。

讓市場變得如此花稍亮麗的是那充滿戲劇張力的五顏六色波浪狀屋頂,高3層樓的屋頂外層以325,000片塊直徑約15公分的六角形彩色瓷磚,勾勒出色彩繽紛的鮮明圖案,之後加上一根又一根強而有力鋼柱和木板,交織組構成線條優美的外觀。

原有的市場長方形平面四邊圍繞著街道,他們選擇把市場正面和兩邊的白色牆面保留了下來,拆掉了後面的石牆,挪出部分空間興建公有住宅,市場和住宅間則留設了一個廣場做為區隔。

更新後的聖卡特納市場,最具特色之處在於其色彩繽紛、充滿戲劇性的波浪狀屋頂。挑高2、3層樓的屋頂,由鋼條、木板組構而成,線條優美。外層以20萬塊直徑約15公分 的六角形瓷磚,鋪製出馬賽克圖案。瓷磚顏色多達67種,代表著不同的蔬果魚肉生鮮食材。

​先進、前衛、整潔的聖卡特納市場,裡頭有販賣魚鮮、肉品、蔬果和鮮花等60個攤位,無論布置和陳列方式都足以媲美百貨公司,菜販也都穿戴整齊,形象潔淨。市場內設有酒吧和餐廳,買完菜,還可以舒舒服服喝個下午茶,頓時,買菜變成了一件既時髦又優雅的事。此外,市場裡還提供無線上網及地下停車場,免費讓顧客使用。


2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