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猶如設計博物館的安養中心 | 丹麥 Ørestad Plejecenter參訪記


北歐出色的社會福利政策聞名遐邇,尤其是丹麥,收入將近一半繳給國庫,但作為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幾乎由政府支出,在銀髮產業的佈局更成為全球邁入高齡化時代爭先恐後學習的榜樣。這次紅色子房團隊與醫療輔具廠商及銀髮建商代表一同前往丹麥,透過從「居住空間與環境」、「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政策制度」等面向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也讓我們見識到真正「以人為本」的老年照護生活。

位在哥本哈根附近新興重畫區的Ørestad Plejecenter,極具設計感的亮麗外型,讓我們以為走到了某個建築博物館,直到我們走進建築內看到一群在大廳開心聊天的老人們,才確信這是名單上要拜訪的安養中心。三個跟這個建築一樣年輕有型的職能治療師帶領我們開始這裡的參訪,也讓我們不禁好奇這幾天看下來,發現在丹麥的銀髮產業中,有相當高比例的年輕人投入。

丹麥政府對於高齡化的重視,從各個專業面向人才培養就可以看出,尤其提升年輕人參與的意願度,也因此在安養中心上開始設置一些不同的主題性,比如說Ørestad Plejecenter是以藝術跟文化為名的安養中心,除了建築外觀請丹麥知名的建築設計團隊JJW Arkitekter來操刀外,這邊大部分住戶背景也是從事藝術相關,因此走廊時不時也會展示他們的作品。

從市中心進入重畫區的一路上我們欣賞到丹麥最新設計的建築,無論是住家、辦公室或酒店一間比一間精彩,但有趣的是彼此又相互融合,Ørestad Plejecenter 黃綠交織的建築色彩雖然醒目,但也不致於突兀,U字型的建築將房間環繞在花園周遭,或大或小的窗口,有時探出頭來,有時四平八穩,加上極具個人特色的陽台,彷彿是一幅福美麗的相框,不會一式一樣,裡面的每一個人,亦然。

這次拜訪的是一位93歲老奶奶的家,當門一打開屋內古色古香的傢俱及精緻的擺設令我們讚嘆不已,一房一廳一衛近13 坪的格局寬敞卻不失溫馨,可以自動升降的床及無障礙廁所,讓即便行動不便的長者也可以透過各種輔具達到生活自理的程度。其實不僅僅是自己的住家空間弄得很漂亮,包括門口或公共空間也會當成自己的一部份,佈置得相當溫馨,讓每個角落都散發著一種家的溫暖。

Ørestad Plejecenter安養中心是由政府委託AKB的NGO單位買下並興建,然後再出租給Ørestad Plejecenter來營運管理。目前總共有108位住戶,每個月租金大概9000丹麥克朗(45000台幣),房租會從他們的退休年金扣抵,若真的沒錢的人,政府也會全額補助。我們好奇的問說「假如都有政府補助,難道人民不會就此偷懶不工作,等著政府養嗎?」這個部分推薦大家可以看天下雜誌的專題『60秒圖解丹麥密碼:福利這麼好,何不給政府養?』

丹麥政府對於安養中心的評價機制十分嚴謹,每年會分別詢問病患、其家屬及工作人員對於各個面向的滿意度,在查看Ørestad Plejecenter的評價時,意外的發現分數竟然偏低,在跟前面幾間比較後,我們認為這裡環境近乎完美,但也因此缺乏一點家的感覺,因為對病患而言,美輪美奐的硬體設備不重要,寧可凌亂點,金窩銀窩總是不如自己的狗窩好。

作者:小資Oma

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共同創辦人,現職紅色子房資產管理公司經理兼執行秘書


5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