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準備好過風格的退休生活了嗎?


一本雜誌上的廣告寫道:一些澳洲國家的成人紙尿褲的銷量已經超過了嬰兒紙尿褲。

無論是在亞洲還是在西方,高齡化人口都在快速成長,往往將退休者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推向不適宜生活的城市邊緣,而常常會面臨的問題是:老年人的養老生活被制度化,他們與社會脫節,也搬出了自己一直居住和熟悉的社區,常常覺得失去家的溫暖,進而造成許多老人心理問題。許多國家發現這樣的問題,因此為了保持與社會的連結性,以下國家做了些很棒的準備。

新加坡- 城市中的開心農場

近來澳大利亞提出應該向土地貧乏的島國新加坡學習,在澳洲的超大城市的市中心,建設適合老齡化人口居住的高密度的公寓住宅社區。由於新加坡在過去二十年迅速城市化下,導致該國90%的食物都依賴進口。因此建築師Stephen Pimbley在一場建築師設計研討會上提出“家庭農場”的設計方案,他認為「家庭農場生活會改變所有人對老年生活的感知,將解決老年退休者目前遠離社會,被邊緣化的退休生活問題。」

「家之農場」的獨特理念在於自給自足的蔬果農場,而且其中大多數都是在建築外牆上垂直生長。在屋頂及庭院中也可開闢一些田地,還可興建市場以便為居民提供收入。

此外,近年歐洲各國開始出現「跨代屋」,透過邀請年青人的參與,為長者的生活環境注入更多活力。同時,長者也轉化成年青人的資本,為年青人提供經驗和人脈的資源,讓彼此的生活素質得以提升。 位於荷蘭東部上愛塞省城市德芬特(Deventer)的老人院Humanitas通過吸引年輕人入住,為老人院注入活力。年輕人通過申請可以免費入住老人院,只需在閒時當義工服務老人,如陪伴他們下棋聊天或幫助他們購買生活用品,甚至一起穿起波衫為球隊打氣。這種合住形式讓年青人節省住宿費之餘,也增添老人院的歡樂氣氛。

德國- Geku-Haus

位於Essen的Geku-Haus,出租給長者與青年,長者多是擁有特殊工藝的職人,青年多是藝術家或從事廣告行銷。這群長者有織布高手、藝術史教授、會計師等,他們有人利用過往人脈,寫推薦函為青年謀職;有人聆聽年輕人提案後,巧手為他們做模型;有人曾是會計師,為年輕人的預算表指點迷津。

一樓是咖啡廳與跳蚤市場、二至五樓是公寓,六樓提供年輕人辦公,七樓則是長者與青年互動的交誼廳。交誼廳內飲料與零食免費,若離開七樓就得收費,以此機制增加代間互動。飲料杯墊一面寫著「請離我遠一點」,另一面寫著「我對__話題很感興趣,歡迎找我聊天」,長者或年輕人只要看對方的杯墊,就知道是否可以上前攀談。

Geku-Haus文藝氣息濃厚,每層公寓的住戶都擁有一筆一千五百歐元公基金,用來購買藝術品妝點公寓走廊,無論男女老少,都須參與這場會議,共同決定要採買哪些藝術品。在這棟大家庭內,青年忙於工作,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退休長者幫忙孩子們採購,買回來的食物、生活用品一一放進各間門外的菜籃。一方面讓年輕人專心工作,也增加長者的成就感,讓他們有被需要的感覺。


16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