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移動世代-全世界都是我的辦公室


台灣微軟最近擴增辦公室,倡導行動辦公,讓員工可以很自由地在公司的任何一處,找到最舒適的位置開始一天的工作; 日本許多企業包含三菱東京UFJ銀行、三井物產、豐田汽車(TOYOTA)等代表性企業也開始導入「在家工作」(在宅勤務)的機制。其實遠距工作(teleworking)行之有年,尤其是在2002年SARS肆虐時,為了避免擴大傳染,越來越多企業提倡在家工作,SARS成為促成行動工作的關鍵。

隨著工作型態的變遷,越來越多Soho族的出現, 許多空間被改造成創意行動辦公室,讓工作的人可以體驗在不同的環境下,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跟創意。

電話亭辦公室

BarWorks ,一間來自紐約的新創公司,正試著把英國 20 座紅色電話亭改造成迷你型的行動辦公室,客戶只需利用手機 App 即可開鎖。裡面應有盡有,像是辦公桌椅、插座、列印機、掃描機、以及煮咖啡跟茶的機器。

會有這想法主要是希望給這些行動、自由工作者離開辦公室時,也有一個舒適的地方,可以讓他們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快速準備開會的簡報、處理公事或是撥打商務電話等等。

電動車辦公室

日產汽車公司(Nissan)推出的一款改造電動車,就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它配備辦公桌、網路等設備,能讓工作型態適合「居無定所」的人將辦公室開著走,走到哪,就在哪上班。除了電腦、辦公桌椅、置物櫃之外,這個移動辦公室還有無線網路、藍牙音響、智能手機的無線充電器、迷你冰箱、手機控制的燈光系統等配備。

遊牧者行李箱

這可以說是個「內藏摺疊式桌子多功能的行李箱」,不需要任何組裝桌子的工具,由於它附了一張專用的椅子,所以馬上就能在現場進行桌上作業。也因為它最適合時常出差或是非辦公族工作者,所以稱它為「遊牧者行李箱」。

對於移動世代來說,過去所謂的 A級 B級辦公室都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只要有網路跟電腦,哪裡都可以處理事情,也因此空間跟配備上變得更靈活彈性。邊旅遊邊工作再也不是夢想,或許不久之後,可以穿著潛水裝在海底下工作也說不定喔!


3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