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產業聚落帶動地產發展-以美國聖地牙哥為例


最近聽說聖地牙哥的房地產很熱,文成.露西趁著美國出差來看看這邊發生了什麼事兒。

先說天氣吧!總是華氏75度(攝氏23度)、陽光明媚,氣候溫暖宜人,每一年都有3400萬名遊客湧入的聖地牙哥,一直美國著名的渡假勝地,文成露西一下飛機即感受到加州陽光的魅力,而且氣候跟台灣比氣來真是乾燥舒爽呀!綿長的海岸線,眺望著太平洋感受到那悠閒,想像著如果能夠來此定居或退休是何等的閒適呀!

不過,近期最為大家津津樂道則是因為聖地牙哥與波士頓、舊金山灣區並列為美國三大生技重鎮的!被譽為全球「基因體首都」!原本是美國西岸最大的海軍基地、也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主要母港,因此觀光業與國防業一直是聖地牙哥的兩大支柱,它現在還有了第三支柱──「創新經濟」。

  • 由研發能量驅動的生技金三角

聖地牙哥近年在全球精準醫療大潮中佔據引領地位!最新的基因體定序技術,搭配大數據資料庫與人工智慧,以及當地已形成完整的基因體聚落生態圈,被評論為具有超越波士頓、舊金山灣區兩大生技聚落的潛力!

聖地牙哥最大的生技產業引擎就坐落在號稱”生技金三角”的大學城---位於市中心北邊約25-35分鐘車程,由5號州際公路、805號州際公路與52號公路三條主要道路圍成的三角地帶。這裡坐落了三大世界級生技研究機構,包括以工學院、醫療儀器、藥物傳輸、生物檢測等著名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史魁匹斯研究院&醫院(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TSRI)、沙克研究院(Salk Institute),共同孕育出本地生技產業的重要生命力。

其中大家可能熟悉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原本就是TSRI的教授,而UCSD生物工程系的創系元老馮元楨、錢喣兩位教授也都來自台灣。

聖地牙哥生技金三角圖

UCSD校園鳥瞰圖

  • 生技產業鏈帶動地產開發

過去30多年國際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總部就設在這裡,帶動起當地的高科技產業。國際製藥龍頭輝瑞(Pfizer)、嬌生(J&J)等也都在此設有據點。當地的基因體產業價值鏈,包括基因檢測雙龍頭:Illumina、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以及後續進行數據分析與判讀的AltheaDX與Human Longevity,提供臨床應用服務的Celgene、Arcturus Therapeutics等業者。

今年2月鴻海也宣佈一口氣簽下3 個與AI 有關的合作備忘錄(MOU),將分別與Landing.ai、Synergies.ai 及Human Longevity 挑戰全球生產車間AI、全面管理無人化及精準醫學(鉅亨網2018)。其中Human Longevity的總部就是坐落在聖地牙哥”生技金三角”。

倚賴前述提到三大世界級生技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間接帶動起當地科研聚落,根據EDC報告,目前聖地牙哥基因體產業鏈,集結超過115家企業,締造56億美元的經濟影響力,並創造超過一萬個直接相關的工作機會,預計五年內再增加10%的職缺。(遠見雜誌2017)

此外,近3年圍繞著”生技金三角”區域則有總計共約8個針對生技產業的大型辦公、廠辦、商場開發案陸續已完工啟用,總開發投資額超過11億美金(約330億台幣),將此區域打造成LIVE-WORK-PLAY生活圈!(OC TECH LIFE 2017),這樣房價不漲都難呀~

聖地牙哥”生技金三角””附近的商用地產開發量體

  • 啟發:北台灣的生技聚落

雖然北台灣目前房價偏高,但我認為政府應該推動產業發展讓大家的薪水漲起來。

來到聖地牙哥”黃金三角”,若以地景、區域規劃、人才聚集的角度來看,感覺很像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同樣有著學術研究引擎(清大、交大),周圍有著相關的產業園區及聚落(新竹科學園區),路上走著的都是優秀的高科技人才。不同的是目前我國的生技資源及研究以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中央研究院為主。而我們的重大醫療院所及資源則是落於台北市各個區域,例如教學型的大醫院如台大醫院、榮總醫院、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

台灣是舉世聞名的科技島!臺北市南港生技產業聚落的發展計劃早在3-5年前已經底定。期待我國生技產業聚落不僅僅只是侷限於臺北市南港區,或僅僅只串聯內科、南軟、中央研究院,而是以宏觀的尺規來思考整個「北台灣的產業聚落整合」。

畢竟聖地牙哥市是四倍大的台北,聖地牙哥市中心到大學城生技金三角開車大約25-35分鐘。其實南港-新竹高鐵也只要35分鐘。產業與區域的規劃不需要被台灣的縣/市局限了思考的角度,期待生技聚落加速加速加速(因為時間不等人所以寫三次)直接整合到竹科的願景可以快速實現。並與國際生技重鎮如聖地牙哥、波士頓、舊金山、瑞士加強產業鏈接,引領台灣抓到這波產業的大浪,為台灣的產業及年輕人創造揚帆而起的未來!

PS.維基百科比較兩城市:

聖地牙哥市,面積965平方公里,人口268萬,主要產業:生技、觀光、國防。

台北市,面積272平方公里,人口130萬,主要產業:IT硬體。


2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