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崛起中的中國高品質銀髮住宅


鑑於最近中國出現一波高品質銀髮住宅的趨勢,文成.露西特別整理了目前中國國內兩家較具規模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壹、中國國內兩家較具規模的集團案例

案例(一):恒大集團-養生谷

從廣州起家以民生地產為基礎,涵蓋金融、健康、文化旅遊,並列於世界500強企業的恒大集團,在去年12月14日在廣州恒大中心舉行“恒大養生谷”新聞發佈會。主要的服務形式摘要如下:

1. 恒大養生谷,提供852類設施867項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務,分頤養、長樂、康益、親子四大園區,覆蓋從孕前、嬰兒到百歲的全生命週期。

2. 提供「租、購、旅」三種彈性會員機制。客戶獲得健康保險、高端醫療、健康管理、康養服務等會員權益,同時可以在全中國各地的養生谷間旅居。

3. 由博鰲恒大國際醫院(海南)、全國三甲醫院、養生谷內恒和醫院組成分級診療醫聯體。博鰲恆大為哈佛附屬布萊根醫院在海外首個且唯一附屬醫院,專長為腫瘤治療。

案例(二):泰康保險集團-醫養社區

總部位於北京涵蓋保險、資管、醫養三大核心業務的的泰康保險集團,連續十四年榮登「中國企業500強」,在全國投資建設高端連鎖「醫養社區」,並已完成北京、上海、廣州、三亞、蘇州、成都、武漢、杭州、南昌、廈門、瀋陽、長沙十二城市連鎖社區佈局。泰康還策略投資了和美醫療、淮海醫療等企業,穩步推進醫療立體網絡佈局。這些「醫養社區」總地上建築面積超180萬平米(近55萬坪)、可提供逾1.5萬戶養老單元,平均一個社區約1250戶,有可能成為全中國最大的高端連鎖養老集團之一。

規劃特色如下:

1. 創新「一個社區、一家醫院」的模式,在各社區配建康復醫院,可為居民提供急救、康復、健康管理三重健康安全保障。

2. 為不同身體狀況的老人提供獨立生活、協助生活、專業護理、記憶障礙各階段服務。

3. 提供多層次多形式的豐富社交活動、樂泰學院課程,社區自治平臺。

貳、文成露西參訪上海近郊松江區的泰康申園心得

泰康集團借鏡了日本的銀髮住宅、美國的銀髮住宅模式,並主要參照了美國佛羅里達州太陽城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CCRC)提供連續性照護服務的退休老人社區模式。這次文成露西親自走訪位於上海近郊松江區的泰康申園,帶給大家相關訊息如下:

(一)、位置:上海市松江區辰花路與人民北路交口附近

(二)、占地面積:9萬平米(2.7萬坪)

(三)、建築面積:22萬平米(6.6萬坪)

(四)、戶數:社區共六棟高端銀髮住宅共約2400戶,、一棟社區中心、一棟醫院

(五)、正式營運:2016.07.18起 (目前社區第1、2棟已經滿住)

參、中國高品質銀髮住宅模式之解讀

整體來看恆大及泰康兩家集團,主要都是結合保險事業、醫療體系、地產開發的三大區塊。同時搭配多個據點,形成連鎖飯店式服務的效應,可以符合整體消費升級對於高品質居住&文化旅遊型態的整合。

當然,背後其實還有一個技術層次的整合,包括健康管理相關的設備裝置,以及健康相關大數據的整合。其數據會提供給園區內的醫療體系,並整合保險體系(舉例他們的保險,用戶若有遇到醫療或意外,不再需要準備收據用以請領醫療保險費用,而是直接至體系內醫療機構就醫)。

我認知的中國市場,一直都是在比規模經濟,這是本身市場的特性。然而,當他產生規模經濟時,由於是世界最大經濟體,所以自然而然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成為世界最優秀的模組。各大集團紛紛搶進高品質銀髮住宅事業也算是呼應中國國務院在去年公佈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本於中國在組織動員與政策落實面向之效率,加上規模經濟效益,也許現在剛開始有個樣子未必成熟,不過未來可能引發產業的變革與改變之力道也是不容小覷!

文成露西 2018.春

 

參考資料連結

恆大集團官網集團簡介 截至該官網公告最新訊息,員工12萬人,總資產1.5萬億人民幣,年銷售規模超5000億人民幣

泰康集團官網集團簡介 2017年底,管理資產超過12000億元


2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