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讓日本商店街活絡的照顧咖啡館


「Sumimamekafe墨豆咖啡」是位於日本東京市墨田區的「照顧咖啡館」,由日本一間致力於處理家庭照護、高齡照護的的公司所開設。坐落於當地社區中心的Kirakira(キラキラ)橘商店街,咖啡館有自己的麵包坊,小小的窗口,方便經過商店街的人們外帶,而可直接旋轉開啟直通街道的落地窗門,讓牆面成為氣孔,將店內空間與街道結合,也讓坐在店內的老人們可以看到人來人往的熱鬧街道。

除了作為串連社區老商店街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提供「高齡照護」服務,設有相談室媒合有照顧需求的高齡者與求職的照顧服務員,且咖啡館的經營團隊即具備照顧服務或社工師的專業執照,與社區的「高齡者支援整合中心」合作,整合日本的介護照顧的資源進入社區。

照顧咖啡館不僅活絡整條商店街的經濟,也成為高齡照護的使用者情境觀察、服務支援網絡。為此,當初咖啡館申請進駐商店街的時候,商店街自治會特別降低租金為定價的四分之一, 以協助咖啡館攤提初期裝潢成本。

墨田區老街「橘商店街」的自治力量,與「照顧咖啡館」的餐飲及照顧專業協力,一方面活化沒落商店街的經濟,也建構起人性化的高齡照護網絡。以服務設計打造友善 社區社交空間、資訊交流中心、資源整合平台,仔細關照社區多重利害關係人的需求、細心營造每個服務接觸點,創造感動體驗,再現傳統雜貨店的濃厚古早味人情,將墨田區翻轉成安心的宜居社區。


2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