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流浪貓新家 集資貨櫃打造貓庭院


日本位於山口縣阿知須溫泉的手島旅館,是一家以養生美食為主要賣點的旅館,尤其是使用香草入菜的泰式料理,在網路上享有極佳口碑。而於2014年旅館主人決定在中庭蓋一座專門收容流浪貓的「貓庭」,因此來訪的客人不論喜不喜歡貓,都必須接受,投入「貓庭計畫」的39歲的旅館老闆手島英樹為什麼會興起這樣的念頭?

根據日本環境省的統計,2014年山口縣公立收容所的安樂犬貓數逾4,730隻,其中貓咪數量就占了3,530隻,遠高於狗,常常在路上有流浪貓被車撞死。原本並不喜歡貓的手島,因為兩年前孩子的苦苦央求,收養了流浪貓「眼圈兒」。與愛撒嬌的眼圈兒慢慢培養出感情,加上看到山口縣每年撲殺大量流浪貓狗,因此讓手島旅館決定蓋一座收容流浪貓的「貓庭」。

「貓庭」用兩個長3公尺的日本鐵道貨櫃,內部添置隔熱材和冷暖空調,設計成可以遮風蔽雨、冬暖夏涼的貓屋。貨櫃側面安裝玻璃窗,讓貓咪在寒冬享受日光浴,大廳的客人也能隨時欣賞牠們的可愛模樣。夏天除了待在有簾子和冷氣的貓屋,也可以在中庭的樹蔭下休息。院子外圍設置柵欄,防止貓咪跑到馬路發生意外。

「貓庭計畫」在群募網站展開集資,並在短短一個月內或的熱烈響應募得400萬日圓。手島估計一次最多可收養25隻街貓,貓咪飼料費、醫療和結紮費用,則從旅館收入提撥,未來也考慮開放民眾認養。

配合手島旅館的「貓庭院」6月初完工,目前已有10隻貓咪進駐,貓庭院和旅館大廳連接處裝有大型透明落地窗,住宿旅客可隔著窗戶,一邊欣賞貓咪、一邊享受美食。


20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