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全世界你意想不到的學生宿舍大集合!


極度奢華- 沙烏地阿拉伯的豪華獨棟學生宿舍

位在沙烏地阿拉伯因國家石油經濟蓬勃發展,國人生活水平高,不只交通、水電、電話、醫療等費用全免,連砸在教育上的費用更讓人瞠目結舌,沙國打造的世界一流大學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對學生的權益也十分闊氣,師資、設備、學費、保險、機票全都包,但最狂的,莫過於「獨棟別墅」的學生宿舍。 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由國內皇室就砸下100億美金,約台幣3200億建立,校園占地2萬個足球場大,游泳池、高爾夫球場、海水淡化廠通通有,最煞羨眾人的是,該校學生都能選擇要入住海景房或其他景觀房,宿舍皆採獨棟別墅設計,每棟僅3層樓,特別的是,在男女觀念保守的沙國,這所學校走的是西式教育,男、女同學可在同一間教室讀書,女性衣著也不受宗教限制。

極度創意:丹麥「漂流宿舍」用創意解決租屋需求,將海上貨櫃改造為學生宿舍!

從市區往海望,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港灣,漂浮著680平方公尺的貨櫃屋。它不是遺落的港口貨櫃,也不是違章建築,而是由Bjarke Ingels Group 建築師事務所(以下簡稱BIG)打造的平價學生宿舍URBAN RIGGER!這項引人注目的建築計劃,是為了解決學生在都市租屋困難的問題。

Bloomberg數據顯示,哥本哈根的房價自2012年起至2015年底,漲幅高達40%至60%,而根據designboom報導,BIG設計團隊表示,近幾年申請來丹麥念書的學生正穩定且大量的成長,因此需要建造額外的宿舍來讓持續增加的學生有地方居住。

極度創意- 有辦法在「吉田寮」裡生活的人,去到世界上一半的國家都有辦法生存。

日本現存國立大學中最古老的學生宿舍《吉田寮》是京都大學的學生宿舍之一,但這棟有百年歷史的宿舍也因為它過度老舊的外觀以及內裝而意外成為另類的觀光景點呢。吉田寮是在1913年(大正2年)蓋的木造兩層樓建築,有管理棟和北中南三棟呈E字型排列,總共加起來有120個和室房間。

跟一般學生宿舍一樣,房間、廁所浴室、廚房這些當然是共用,但吉田寮的費用一個月加起來也不過2500日圓左右(約合台幣670元)算是相當便宜,而且如此特別的學生宿舍,也開放一般校外人士的住宿,一晚只要200日圓(約合台幣53元)!


3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