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土壤液化有風險,四帖解藥好入眠


2016年2月帶來慘重傷亡的南台灣大地震,原因直指「土壤液化」,讓民眾紛紛對自家地質情況相當擔心。經過政府好幾個月來的研究與搜集資料,總算生出來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線、宜蘭縣的土壤液化潛勢範圍圖。台北市政府也獨立提出更精確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連台北101、市政府都位在高潛勢地區。

不過,媒體民眾也是健忘,轉眼間似乎沒什麼人關心此事了。

但作為地產私募基金專業投資操盤者,任何風險都要評估,才對得起投資人。

我們先用下圖複習土壤液化的發生原因:

所以,高潛勢範圍的液化土層較厚,也較接近表面。

想了解自家物件是否位在中高潛勢地區,建議可以進一步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查詢。位在台北市的民眾,則可以上台北市政府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

如果中獎,沒關係,有解藥。

內政部建議自主檢查如下,符合下述條件者就不用怕:

1.依據 921 地震後,88 年 12 月 29 日公告修正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所設計之建築物。也就大約是90年後蓋好的新房子都不用怕。

2. 有挖地下室三層(含)以上之建築物,液化土層都被挖掉了,不用怕。

3. 採用樁基礎之建築物,深樁打到堅固地盤,不用怕。

4. 樓高三層樓以下,且採用筏式或版式基礎的建築物,就像坐船不用怕。

大家清楚了嗎?如果有解就不怕,如果以上沒解嘛..... 那還是趕緊加入「都市更新」換新房子吧!


2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