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地產科技加速器正夯 瞧瞧入圍的新創有哪些?


國際地產五大行之一的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NASDAQ and TSX:CIGI)於今年(2018)一月宣佈與Techstars合作於加拿大多倫多成立地產科技加速器(Colliers Proptech Accelerator Powered by Techstars),主要關注在解決商用地產的創新應用。

今年二月至五月開起第一屆的申請,今年九月開始為期13周的加速課程,將於2018.12.4舉辦Demo Day。2018年入選Colliers加速器的新創團隊名單如下:

A Retail Space(美國紐約)

A Retail Space通過資料分析,為您找到最適合您公司的地點。

Basking(德國柏林)

Basking.io是一個投資回報率回饋的房產自動化平臺,適用於靈活辦公空間市場。

Booqed(中國香港)

Booqed是一個空間媒合平台,把讓需要工作、會議或活動場所的企業與尋求將未充分利用的空間活化的房東之間牽線搭起來。

Lane(加拿大多倫多)

Lane是雲端房產管理系統,通過可從任何地方訪問的雲端平臺來簡化房產運營。

MapYourProperty(加拿大多倫多)

MapYourProperty是一個用於房地產開發的Google地圖,它將規劃過程簡化為三次點擊即可完成的解決方案。

Propstack(印度孟買)

Propstack是一家資料及分析公司,它幫助預測房地產市場的趨勢並實現有效的交易。

Raybased(瑞典哥德堡)

Raybased是一個開放的商業房地產無線網路,通過所有現有的電力系統進行通信,以監測、控制和優化諸如供暖、通風、照明和建築門禁等功能。

RefineRE(美國達拉斯)

RefineRE利用即時市場資料,為希望在購買、銷售、租賃、擴張或縮減房地產資產方面做出更明智、更快、更好決策的機構提供商業房地產投資組合情報。

SPCE(英國倫敦)

通過與益博睿(Experian)和世界頂級大學的合作,SPCE讓高等教育團體可以在不需要押金或承擔聯權共有(joint tenancy)責任的情況下,尋找和支付針對特定校園的學生租賃房產,並獲得積極的信用評級。

Upsuite(美國丹佛)

幫助團隊尋找聯合辦公空間。

很有趣吧?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關注他們明年(2019)春季的申請計畫。(https://proptech.colliers.com/#application)

其實不少國際跨國大公司自2013年起即積極與新創圈接觸,如迪士尼、可口可樂、NIKE、麥當勞、Adidas等等。反觀台灣傳統產業大企業對於組建加速器或孵化器比較保守與緩慢,不少企業從2015,2016年逐漸開始佈局。

號稱傳統大企業加速器幕後推手:TechStars

TechStars與Y Combinator並列為北美最著名的新創加速器,其中TechStars是企業合作加速器的佼佼者。過往合作的企業包括微軟、美國零售一哥Target、與高通合作機器人、與巴克萊銀行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加速器、迪士尼(2014成立Disney Accelerator) 。有不少企業直接與外部加速器合作,由特定加速器經營或運作,稱之為Powered by。相較於Y Combinator或500 Startups,TechStars走的是小班制菁英路線,每次僅招收十個左右的團隊進行輔導。TechStars給每個團隊提供6千美元資金,換取6%股權。

值得關注的是,有不少大企業成立加速器,包括迪士尼及嬌生就是成功孵化出相關新創公司的典型案例;不過也有不少的企業營運創新加速器或孵化器都沒有顯著成果,可口可樂就是其中一個案例。2014年成立可口可樂創始人平臺(Coca Cola Founders Platform)孵化器組織,於2017年停止該計畫。該企業到底有沒有決心要把加速器做好是關鍵。原本的企業文化及對於新創團隊的態度,會實質影響往後的成效。期待Colliers Proptech Accelerator Powered by Techstars未來在全球房產科技、房產新創領域成為重要的推手!

文成.露西

延伸閱讀:


2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